2020-04-04_113346.png

趁著今年年中台北要停發危老重建推動師新增名額前,趁著假日,去把這張照給拿到手了。這裡就來聊聊這張照在幹嘛?能幹嘛?好拿嗎?

危老重建推動師的培訓目的

臺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培訓執行計畫

網頁上明寫了:鑒於本市老舊建築物更新重建之需求殷切,為協助市民瞭解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」之內涵,爰培訓有志於推動老屋重建的專業人士,經集訓整軍後成為「危老重建推動師(以下簡稱推動師)」,免費為市民提供法令解說、協助社區住戶整合意願、輔導申請耐震能力評估。凡經評估可適用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」重建者,即協助提具重建計畫申請重建,主管機關並視推動師各階段輔導成效,衡酌個案戶數多寡,核予適度之推動費,藉以激勵推動師擔綱社區重建總顧問角色,提供宣導、諮詢、輔導、整合等有關事務,全程服務,俾加速本市老舊建築物之更新、改善市容觀瞻,並達到都市防災之目的。

危老重建推動師,顧名思義,是輔助政府推動危老樓重建的意思,因此他對於報考資格的限制,基本上就是希望和不動產相關產業,或是本身就是危老樓的屋主或相關地方人員。招募對象分A~D組,而依據專業度不同,上課內容及時數也會有所不同。另外,因為各縣市的危老重建規範不太一樣,所以你考得是哪個縣市的照就是服務哪個縣市,跟哪個縣市申請補助。

A 組:開業建築師。培訓課程不得少於12小時。 

2020-04-03_191308.png

B 組:培訓課程不得少於21小時。 
領有建築師、土木技師、結構技師、都市計畫技師、不動產估價師、律師、不動產經紀人、地政士、會計師等國家考試及格證書者。

C 組:培訓課程不得少於21小時。
1.任職或從事都市更新、建築設計、都市計畫、都市設計、室內設計、景觀設計、建築經理、土地開發、營建土木、不動產估價、地政、不動產經紀、房屋仲介、不動產法務、金融機構、信託機構等相關領域之工作者。
2.大專院校相關科系所畢業者:包含都市計畫、建築、營建、市政、地政、不動產估價、城鄉、室內設計、景觀、土地管理、土木、土地資源等。

2020-04-03_191256.png

這是我實際上課課表:

109年第一梯次課程表(改教室).jpg

D 組:培訓課程至少 36 小時
1.現任或曾任里長、鄰長。
2.現任或曾任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、公寓大廈管理服務人員(須領有認可證並實際從事社區服務者)等熱衷社區服務人士。
3.本市轄區內屋齡達30年以上建築物之所有權人或其「配偶」及直系親屬。

2020-04-03_190921-vert.jpg

原則上,雖然分那麼多組,但其實會去上課的大概還是以BC組為多,D組的上課時數太多了,開課的單位也不多。

那麼,這上課考試收多少錢呢?

推動師培訓講習及證件換(補)發收費基準

1.推動師培訓講習收費基準:培訓機構應就教材編撰、結業證明書、學員手冊之印製、教學場地租用、代辦午餐、行政事務、交通、宣導、講師鐘點費、講習資訊公告、相關行政事務等費用,覈實編製經費預算表,向報名參訓之學員收費,但每梯次36小時每人之收費最高額度以5,500元為限;21小時以3,500元為限; 12小時以2,500元為限;7小時以2,000元為限。
2.推動師證件換(補)發收費基準:培訓機構受理推動師申請聘書或識別證之換發或補發,得酌收行政作業費,但每件收費最高額度以200元為限。

如何取得危老推動師證照?

一、參加講習人員,經考試測驗合格後,核發「臺北市危老推動師課程講習合格證明書」。但有下列情形之一者,不予核發證明書,並不得參加結訓測驗:
1.未全程參訓者。
2.遲到或早退超過15分鐘,該節視同曠課。
二、講習人員應親自確實參訓,如有代理上課或簽到(退)情事,撤銷參訓資格,並不予核發合格證書。
三、考試規定:結訓測驗由各培訓機構自行命題,考試過程應嚴格執行考場秩序,不得舞弊,舞弊者以零分計算,考試成績以70分為及格,考試不及格者得補考,以一次為限。補考不及格,得重新參加全程講習課程。

危老重建推動師名冊:
https://dba.gov.taipei/News_Content.aspx?n=CCB89CDFFE36197E&sms=FF21A2BB6ACF5F02&s=8FDE636E62A08FBD

關於考試,我不太確定每一家協會的考題一不一樣,但原則上都會提供題庫,以我自己的考試來說,就是上3天課,第3天課最後考試,是非和選擇題單選各50題,並且因為會重點提醒,所以大家基本上都一定會考過。

事實上,危老推動師的重點重來都不在紙本知識,而是落實真的下去和其他專業人士組成團隊去推動,所以在考試發照上算是非常寬鬆。不過換個想法,政府讓越多人來上課其實也是一種政策宣導的概念,畢竟越多人懂就越少人因為無知而阻擋政策推廣,不過這證照雖然廣發,但執行面上也有其他淘汰機制:

2020-04-04_125411.png

證照有效期限只有2年,如果2年內你無法累積30分就無法換證,自然失效。再加上今年年中就停止頒發新照,也就是說,未來現有證照如果失效就沒有機會再次領照,而整體危老重建有資格的推動師只會越來越少。

危老重建推動師證照能幹嘛?

其實認真說,大部分的人去上課拿到證照都是只有2年資格,因為上完課並不能讓你獲得神力或就能直接上手執行危老推動,危老推動師這角色意義,與其說靠得是專業能力,不如說靠得是業務能力、磋商協調能力和溝通能力,如何讓多方整合達到共識,才有可能讓案件成功。所以多數人取考照,並不是為了去推動的資格,主要還是以獲得新知為目的,看看這樣的政策獎勵是在工作上能運用,或者未來自己家重建能用。

事實上,就算沒有危老重建推動師,依舊可以執行危老推動的工作,那麼有照沒照差在哪呢?答案是政府給的推動費獎勵。

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,只要能夠在申請「插旗」期間內,讓當棟完成「耐震初評」,就有2萬元的補助可以申請;讓當棟完成「重建計畫申請」,就有15萬的補助可以申請。戶數越多整府補助額度越多。雖然沒照你一樣能推,去向屋主或建商談案件可以拿得的酬庸,但政府基本門檻補助的部分就拿不到了。所以你說有沒有差,我覺得還是有唷!

2020-04-04_113426.png

 

arrow
arrow

    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