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ats.jpg

108年不動產經紀人的綠取率是21.69%,有幸成為其中一員,讓我來聊聊怎麼不小心考上的。

不動產經紀人我總共考了兩次,第一次大概認真讀了5天的書(清晨爬起來讀書的那一種),除了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完全沒時間看,其他科別的參考書倒是讓我翻了一遍。當然,這樣的臨時佛腳,沒有天賦異稟的我也沒有發生奇蹟,抱著參加獎的精神,得到了個平均37.9分。

第二次考試,我大概認真讀了兩個星期(開始背書做題目),梳理了歷屆申論題的脈絡,然後買了一堆的海報開始寫,把家裡牆壁貼滿了海報筆記。這樣看到問題的時候,就可以抬頭在某個牆角海報上找到答案。不過,這樣的時間還是沒讓我把書給讀完,反而越讀越心虛,覺得考試範圍怎麼那麼多?怎麼連一科也沒有辦法,很從容的覺得有把握。

不過,第一次考好玩都考了,第二次沒讀完當然也要考。所以第二次考試,我抱著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寫什麼的精神,埋首考卷。

事實上,因為考完的時候,我覺得這次的考題比上次難,所以我並沒有抱著會考過的想法,大概預期分數可能是40來分左右。也因此,公布成績那天看到分數,還一度覺得它算錯。不過,低空飛過也是過,讓我來分享這兩次考試得到的幾個不錯領悟。

2020-02-29_163748.png

一.錄取率真的跟你沒關係

不動產經紀人因為有一半的選擇題(現在連一半都不到,因為國文改全作文),但基本上申論題就是驗證底子的時候,所以不動產經紀人好不好考?我只能說好考,也不好考,你就是真的得下去讀、下去背、下去練,不然申論題還是得一臉茫然,錄取率再高都跟你沒關係。

事實上,從統計的報考人數到到考人數就可以知道,真正能考完兩天的人,除了像我這種覺得去都去了就該考到底的人,多數兩天到場的人都是有下過功夫的,所錄取率是給那些有準備人(到考人數)的錄取率,不是報考人數的錄取率。

.現場抱佛腳有沒有效

雖然很多人都說,考試當天不需要帶書,讓腦袋自行梳理記憶,從容的用之前所學來應對考題,但我只能說,這是對那些有90分以上把握的人才適用。像我這種連60分把握都沒有的人,現場要不要看書?肯定是要的呀!多看一點是一點,你可別說,第一次的考試,還真讓我隨手在休息時間一翻就翻到了下堂課的申論考題。

我對現場抱佛腳給予絕對的支持,真的有效!

三.看考古題有沒有用

應該這麼說,隨著考試的演變,不動產經紀人的考題比起以往變化度高了許多,所以想要單靠考古題拿選擇題分數,成效有限,除了不動產估價、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題目重複度較高,其他科目的選擇題還是會以理解為主。但話說回來,不管怎麼樣,考古題都是最基本的準備過程,所以還是花點時間練練近5年的題目吧!

【不動產經紀人】普考:不動產估價選擇題重點筆記(計算題)

四.補習有沒有用

第二次考試,我有參加政府補助證照考試的補習班,就是下班去上課的那一種,雖然沒有正式補習班來的密集嚴格,但CP值非常高,便宜又大碗。我個人覺得,補習這件事是幫助你理解,但只靠補習肯定不會過,因為上課是一回事,理解是一回事,背誦是一回事,運用是一回事。簡單來說,老師講完你就算懂了,還是得花時間背法條、條號,花時間練題目。不然理解也沒屁用,畢竟,腦袋想的東西和紙上寫的東西是有很大落差的,這當你面對考卷時就會有很深的體悟。

這次在考不動產經紀人之前,我順勢考了不動產營業員以及租賃管理人員,我覺得考科重複是有幫助的,不同老師講解同一件事情,會讓你的理解更全面,特別是土地稅法方面。不過對於不動產經紀人考試,我會覺得想要考過,背誦可能比理解更重要一點。

五.申論題有沒有什麼技巧

我覺得申論題拿高分的最佳技巧就是抄題目,儘管答案紙上會寫不需要謄寫題目,但是真的要寫!而且最好把問題中所有問號,都分列回答。題目有問,你就要有回答,不要漏,這是最基本的。至於法條依據或計算邏輯,那就是在答案後面描述。這樣破題回答,就算推論不會寫,至少有一定猜對答案機會的筆墨分。

另外,分享一下32/50民法申論的得分心得,如果你有注意,民法是這樣,有些申論題就算是解題老師,也會有不一樣的答案,所以寫民法申論不要執著對錯,而是你答題的法條依據有沒有邏輯,我覺得這很重要。還有,民法申論題其實大概就分那幾大方向,考古題還是要研究一下答題技巧,有興趣的人,可以看看我之前的重點整理。

【不動產經紀人】普考:民法申論題解題重點(買賣無效)
【不動產經紀人】普考:民法申論題解題重點(無權占用+未辦保存登記)
【不動產經紀人】普考:民法申論題解題重點(債務不履行)
【不動產經紀人】普考:民法申論題解題重點(抵押權)
【不動產經紀人】普考:民法申論題解題重點(共有人無權出租)

總之,因為不小心考過了,所以經紀人考題的整理大略會先到這裡,如果大家有相關考試的問題,參考書或老師推薦什麼的,再私底下問吧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延伸閱讀:

【考試】普考:不動產經紀人台北考場開箱-滬江高中
【考試】普考:不動產經紀人好考嗎?一定要補習嗎?考試技巧整理!這樣做考過
【考試】普考:不動產經紀人考什麼?幾分及格?何時放榜?

【考試】普考:不動產經紀人近7年歷屆申論題

arrow
arrow

    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